星期一, 1月 18, 2010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6 - 我怎麼進入DIY世界 - Seas

花這麼多篇幅談單體, 因為這實在太重要了. 掌握了單體鑑賞能力, 就不會被很多非科學性形容詞的迷惑.  這裡分個岔, 分享一下為什麼我會進入DIY的世界, Seas高音單體有關. 我五年前買了一套劇院系統, 當時做了很多研究, 知道店售喇叭C/P值都很低, 走向Internet, 選擇購買以前無法聽到的系統才是正道. 懂美國的消費系統後, 明白東西買了不高興要退是很容易的事, 所以把喇叭買到家裡, 經過三十天的鑑賞期, 要不喜歡輕輕鬆鬆可以退掉.

我買了Axiom M60, V150, QS8, 加上Outlaw的重低音. Axiom的評價好得不得了. 買了之後我也很開心, 幾個朋友到我家聽過之後, 都紛紛敗了一套. 我的哲學, 欣賞音樂跟電影是比研究喇叭重要的. 一用就是五年. 好死不死去年心癢難騷買了一台HDMI的擴大機, 這麼一來原來的Harman Kardon就嫌置了, 怎麼辦? 得找個喇叭放到地下室也不錯. 預算$200以下最好, 勤儉持家, 有兩個孩子要養.

逛著逛著發現Energy RC10在打半折 - $300, 雖然超出預算, 但網路上天花亂墜不負責任的形容詞太多, 於是承蒙老婆恩準撥動庫銀購入. 沒想到寄來之後一隻喇叭的高音單體是壞的, 只好退回去, 我又進入研究, 買哪一組好的無間地獄.  這時佛祖大發慈悲, 透過Seas高音指點了一條明路.

我在myav偶爾讀過某些文章會談到SeasScan-Speak. 某天讀到某網購喇叭創辦人說她賣的喇叭使用Seas高音, 在這個價位的產品是前所未有的事我想這Seas高音這麼了不起, 值得人家歌功頌德, 有沒有在賣單個的?  這一找不得了, 這麼偉大的單體一個才$40.  這個嘛我去歐洲旅行隨手敗的紀念品都比這個貴. 喇叭一組要$800, 史官評論之流都說這是$1000內買了賺到的東西. 我就不明白了, 一對Seas高音也就$80, 而且這是零售價, 喇叭廠的價錢鐵定必這個低, $80$800還很遙遠, 其他的$720都到哪去了?

Internet了不起的地方在於, 如果做研究的方向抓對了, 答案都在不遠處. 但要是搞錯方向, Internet很容易成為資訊爆炸的無間地獄. 很容易被黑暗原力迷惑, 不知不覺從絕地武士成為達斯維德 (Oh, I sensed a disturbance in the forces…). 研究喇叭是個例子, 實際工作領域也一樣, 這幾年下來發現我的客戶最需要的就是一開始的策略方向, 其他的錯誤都可以想辦法補救, 但要是一開始策略錯了, 就回天乏術, 準備Orz收屍, 當然, 在溫柔的宅男眼裡, 客戶永遠是對的

你知道中央處理器, 或是所有的半導體晶片的原料是矽沙, 成本幾塊錢, 但一個IntelCPU要幾千塊, CPU的主要成本在設計跟生產, 台積電蓋一個晶圓廠動不動就是幾百億, 這些成本都得反應到售價上. 同樣的, Sonas Faber把喇叭做得這麼漂亮, 這也要成本. 我自己做了幾組, 光是要把音箱做得很完美, 磨得很細膩, 奇形怪狀或原木貼皮都不說, 就要花上很多時間. 這些成本喇叭廠都得負擔, 像冰風雪一隻重超過70, 運費呢? 品管呢? 外型設計? 系統設計? 經銷門市? 利潤?
這解釋了為什麼在售價$800的喇叭裡, 使用Seas $40塊的高音單體是很少聽說的事. 這是自由市場運作下的結果. 所以如果你的單體加分音器的零售價成本是$500, 要請喇叭廠幫你做得漂漂亮亮的, 加上提供門市銷售服務, 沒有花$2500 - $5000是沒有人願意做的. 並不是喇叭廠黑心肝, 而是在自由經濟市場上, 每個人會追求最有效運用自己時間的方式.  當我DIY, 我自己吸收了喇叭廠的成本, 我花時間,換來了很多樂趣, 我自己認為有價值, 但在同一個屋簷下, 我家女王就不這麼認為.
喇叭廠跟香水廠類似, 他們的定價標準是這個聲音值多少錢”, 而不是單體成本多少. 使用原料成本定價模式的就是可憐的筆電市場. 所有從商的人都知道, 進入筆電市場這種Commodity就只能從成本控制來得到利潤了.  拿雅瑟喇叭來說, 她家的X系列跟Be系列使用同等級的單體, Be系列價錢是X系列的一倍, 為什麼? 因為分音器的設計不同, 從原料成本來說, 這個差異極小, 但從聲音的角度, 差異可以很大. 因為在X系列裡的分音器為了產生跟Be系列的市場區隔, 雅瑟可以選擇不要發揮X系列喇叭單體的實力, 把她留到Be系列裡. 

這沒什麼, 商學院行銷學常用的個案, HP的印表機高檔跟低檔的差別, 很多只都在於軟體的不同, 低檔機子中的軟體把硬體的某些功能關掉了.  一但進入DIY, 恭喜, 從成本的角度來說, 就進入了原料成本的定價模式, 如果花在DIY的時間 (oh, 第一套一定是很多很多, 還會犯不少錯), 對閣下有價值, 那這個方向就對了. 如果還在猶豫, 建議先去聽聽雅瑟的X系列, 以她在台灣的價錢, 如果你使用相同的單體, 很難DIY出這麼漂亮的東西, 售價也非常合理.  如果你想晉級挑戰Be系列, 不是太在意喇叭長相, DIY的價值就可能更吸引人一點, 記得我們提過的神單體, $1300塊的預算, 可以組出一套使用神高音, 神中低音的二音路系統, 這是神的等級啊先別問我去哪裡買, 我不建議第一套, 在完全沒有經驗, 又沒什麼人可以幫忙下, 就去褻瀆神明.

DIY如果是一條新的路, 應該要先繳學費”, 先嚐試做一套$250以下的系統. 做從中學. 幾乎可以保證會犯很多錯誤, 但是$250既然是繳學費的心態, 犯錯就可以接受. 等系統完成了, 也不急著做下一套, 先好好欣賞一下, 最好把左鄰右舍全叫來聽一聽, 正常的狀況下, 會接著想如果$250可以做出這樣的系統, 那花$1000真不知道是怎麼樣…”, 在店售喇叭世界裡, 多花一倍錢不一定有一倍, 半倍, 或是10%在聲音上的改進, 因為你不知道錢是花到單體, 還是花到外型設計去了.  可是一旦轉為DIY的成本計價, 一倍的成本通常表示更好的單體跟更複雜的分音器, 聲音品質提升的可能性大很多.  事實上, $1000以下的單體加分音器成本, 應該可以有實質提升, 一但超過了$1000, 提升幅度就開始有限, 這時候, 空間, 擺位, 擴大機等等必須跟上.  同時隨著知識增長, 會慢慢明白很多天王級單體的存在, 可能永遠不會碰到神單體也說不定.  黑暗原力很吸引人, 誰願意慢慢繳學費? 耐心耐心, 絕地修行才是正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