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5, 2011

Rebecca 3 箱體設計

有Rebecca 3 的朋友來信問到:


"就我之前讀過的喇叭設計資料說明, 箱體設計盡可能設計成無互相平行面,或單體後面設計成U型弧形面(ex:部份Usher喇叭), ...., 這樣就可不用放置吸音棉,可減少箱體振諧,也可防止聲音細節部分被吸收太多"


大部分Internet上的知識都屬於經驗法則 - 藉由經驗歸納出一些結論. 經驗法則的限制是 - 觀察到的現象可能是對的, 但歸納出來的結論是錯的.  Audio is complex - 變數很多.  


"分音棉會吸收聲音細節"? 就大部分的反射或封閉式喇叭, 這是不存在的. 就Rebecca全系列高音, 每個高音都沒有Back Wave, 假如細節是從高音出來, 沒有back wave再多隔音棉也吸不了"不存在的東西". 


低音單體有Back Wave, 吸音棉可以吸收, 但是就細節來說, 一來得知道分頻點在哪裡 (究竟細節是從高音還是從低音?), 二來就非開放式的箱體設計, 吸音棉對細節的影響實在微乎其微, 這個在測量上看得出來. 


非平行面跟U型 - 美觀因素多. 非平行面是希望影響單體alignment. 這個在Crossover處理掉了. U型跟使用樺木夾板或"原木"箱體一樣, 影響, maybe but small, 這些都不是關鍵因素.  這些是"看得到"的因素. 可以在市場行銷上做文章的因素.  真正影響的原因不在這裡.  Hard to believe if you read lots of 經驗法則 magazines, right?  


So - 假設增加Rebecca的預算, 我會選擇不一樣的箱體嗎?  假設我希望做更好的市場行銷 - Yes.  假如我希望讓聲音有等級上的進步 - 我會考慮用更好的單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