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7, 2012

Rebecca的C/P值 - Focal Electra 1038 Be


一位住在美國的Rebecca用家寄給我的照片.   圖中另一組喇叭是Focal Electra 1038 Be (定價美金12,500)  Focal Electra CC1008 Be 中置聲道.  這是個有趣的故事, 很貼心的描述出Rebecca在我心目中的C/P.

到寄出他的Rebecca 3之前, 我不知道他已經有Focal劇院.  故事源自有不知好歹Rebecca用家好奇地問這位朋友另一組喇叭是什麼, 底下是他的回答.




我看到以為Electra 1038 Be 是小書架.  後來Google了一下規格, 吃了一驚, 告訴他如果去AB這兩組喇叭, 一定要先調音量不管音質如何, Rebecca的表定靈敏度是 87dB vs Focal 93 dB差異太大. (http://www.hifidiy.tw/showpost.php?p=7718&postcount=14)

這位朋友預定的時候是2012二月, 正值Rebecca 3 “多事之秋”.  當時預購的朋友我都會順便問一句: “有聽過Rebecca?”  他住在美西, 離他最近的一位Rebecca用家大概開車五個小時沒想到這位朋友說他已經聽過了, 覺得很感動 - “I was impressed with the sound. I think the speaker definitely offers a good value and performance for its price range”.  他在2011年底回台灣, 很意外地在他一位好朋友的同事家聽到Rebecca 3.  這種緣分不容易, 英文有句話叫 “The speakers took me by surprise” – 意思是一開始不是要去聽喇叭, 意外地聽到這個聲音, 得到莫名其妙的感動.  

他問我有沒有什麼特別建議的擴大機跟DAC.  假如我知道他已經有這些重裝部隊, 回答可能會不一樣. Rebecca的用家背景實在太廣, 有第一次買音響的, 也有已經玩音響超過三十年  (http://parodielin.blogspot.com/2012/04/2-rebecca.html). 有劇院, 有二聲道, 也有唱卡拉OK.  回答這種問題不容易.

我想找出他聽到的Rebecca是哪一對, 目前只知道這一對在台北, “好朋友的同事距離有點遠.   不少Rebecca用家都蠻低調的寄給我照片的時候主人已經收到Rebecca一陣子他把Rebecca 放在客廳Run, 準備放進Studio做專門的二聲道系統.

我從沒期望Rebecca (台幣23800) 可以勝過” Focal Electra 1038 Be (台幣30多萬).  價差太大假如我知道這位朋友已經有Focal Electra 1038 Be, 我會問他買Rebecca的目的是假如你給我三十萬台幣的預算, 哪我可以做出比Rebecca更好的喇叭 好多少主觀的成分太多, 我無法告訴你.  主人是要建構另外一個純音樂系統不是要取代原來的器材.  Rebecca C/P 值不在於她勝過價錢高她十五倍的喇叭,  這不切實際

Rebecca C/P值的真諦在於當主人聽完價錢高十五倍的喇叭, 還會為Rebecca驚艷, 還會願意聽她這是我對Rebecca C/P值的定義我的試聽室有兩組比Rebecca更高檔次的喇叭, 一對是Lyra, 另一對是三音路, 兩組都比Rebecca在各頻段有更優秀的表現. 當我把音量調到一模一樣 (用儀器測 參考這裡: http://parodielin.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html), 可以很明顯聽出差異在哪裡. 但聽完後, 我還是願意回來聽Rebecca. 除了Lyra跟三音路成本是Rebecca的幾倍之外, Rebecca還有比較好移動的優點.

C/P值要過了一個水平才有意義.  我的第一套五聲道花了台幣六千塊, 後來買了一套兩萬塊的, 六千塊我覺得好像丟到垃圾桶一樣”.  沒有”C/P可言.  這是所有入門朋友應該避免的狀況.  雜誌上可以看到每個喇叭天花亂墜的形容, 你知道用文字來形容聲音是很困難的相信你有這種經驗:

看好了兩個喇叭, 找到兩篇"雜誌"評論, 你讀了好幾遍, 心中試著從兩篇評論的文字去判斷到底哪一組好. 完全不知所以然. 兩篇評錀還可能來自同一個雜誌, 但不同作者, 你很想寫信去問.  (這個狀況我稱為無間地獄)

假如你真的寫信去問了,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甚至是沒有人知道答案的問題.  假如兩個喇叭的用料相差太多, 那答案容易一點, 如果用料的水平差不多 (注意, 是用料的水平, 不是定價, 很多雜誌對喇叭用料並沒有概念), 那就很難了這會跟空間, 使用的音樂, 跟個人喜好有關係 (注意我沒提到器材 假設器材中規中矩).

你一定也有看了某評論, 覺得差異很大, 實際聽到以後覺得差異沒那麼多每個人的標準不同, 有的是真的不同, 有的是為了說不同把不同的標準誇大, 方便做文章但事實上喇叭到了某個水平, 要再往上走差異會愈來愈小這不是誰是金耳誰是木耳記住了, 喇叭還是整個系統中差異最大的.  

真正的C/P值在於這對喇叭能不能天長地久” – 隨著時間的不同, 她的任務可能不同, 但她可能會一直在主人身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