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06, 2011

前級 DCB1 + 光敏電阻聲控


Lyra到來, 後面的"ㄍㄟ 斯"也得跟著提升. 我的前級是B1, 長久以來有左右聲道不平衡的困擾. 但因為聲音很棒, 所以一直將就. 找機會再動手, 做了DCB1.

目前進度: Facebook

DCB1修改B1設計. 我主要想嘗是光敏電阻. So 做前級的結果發現平常看了很不起眼的聲音控制旋鈕, 在高檔電子器材設計很重要. 一開始覺得為什麼一個聲音控制這麼貴? 這裡面學問很大. 光敏電阻很特別, 跟ㄧ般可變電阻控制聲音訊號不一樣. 半信半疑, 主要是他的設計可以調整兩個聲道的平衡. 算是可以解決我長久以來不平衡的問題. 儘管不平衡, 我寧願接受, 這你可以想像B1多麼厲害.

第一版, 剛裝好測試 - 燒了我兩個高音單體. 還好不是Scanspeak或Raal.

第二版, 覺得已經找到錯誤了 - 85磅的擴大機燒了. 把這怪物送回去修, 運費不說, 把他搬出去寄 - 天啊...

第三版, OK - 複習電子學. 知道哪些東西該量, 量出來是什麼意思. 先用便宜的喇叭跟擴大機測試, 終於Work.

第四版, 小心翼翼地接上Lyra (要是燒了任何一個單體 - $$$$$), 終於Work. 還不敢轉太大聲. 幾周前聞到燒焦的感覺還沒退去.

第四點五版, 給Lyra全力送訊號. DCB1 - 讚. 真的讚. 比B1有更多的細節.

第五版, 加上光敏電阻聲控. 之前用便宜的可變電阻聲控, 測試用. 光敏電阻可以調左右聲道平衡, 哈哈哈, 果然修正了之前B1的問題. 這個聲控把中高頻, 呼, 提升了一個等級. Not bad for $50.

第六版, 送修的怪物擴大機回來了. 測量, 接線, ..... output filter的電阻燒掉了. 終於, 全部東西到定位 - 嘿嘿... 現在電子器材可以配上Lyra了. 系統轉變的程度讓我把所有的CD拿出來重洗一遍.

注意, 我燒了兩個高音單體根一台擴大機. 現在的聲音是燒焦味換來的.

1 則留言:

braves 提到...

林兄:
有diy套件的網頁可供參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