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7, 2009

意外人士來上我在公司開的課

再過一個月我在公司就待滿五年, 五年在顧問公司就像一世紀一樣.  幾次想離開都沒走成, 家裡這五年間添了兩個兒子是主要原因之一, 加上每次想走公司都會有很有趣的案子出現, 還有一些隱形的福利, 五年青春年少就這麼奉獻出去了.

五年的隱形福利

所有人待在某個公司達五年都有一定的原因.  在美國, 股票發很多的公司很少, 也不像台灣這麼爽, 在分紅費用化之前都不用交稅, 大家都是靠可憐的薪水, 而且稅金一毛錢都逃不掉.  五年慶我們集團的幾個合夥人(Partner) 會在華盛頓地區最高檔的餐廳請一頓.  給一塊匾額加上一張兩百五十美元的禮卷 - 混吧?  公司合夥人最菜的基本年薪一百二十萬美金, 加上分紅, 領個三百萬算"很低"的. 平均時薪1442美金, 假如三個合夥人花一個小時跟大家吃飯, 公司成本相當於五千多美金.  所以多跟他們說說話比匾額大餐禮卷都要有"賺頭".

隱形福利有那些?  第一, 五年是超級老鳥, 公司人脈根深蒂固, 混得好還可能頗具威望, 重要的是漏洞全知道, 稍加利用可以如魚得水.  舉例, 剛上班的時候每天八點半準時進辦公室, 周一到周五如一日, 積極肯幹, 不時自願做些額外的事.  滿腔熱血, 實話實說.  五年下來, 現在如果看到我十點鐘以前進辦公室, 可能是要接受傑出青年表彰, 或是跟公司合夥人有事要談找不到更好的時間(因為我等級低, 沒法約Prime Time).  星期五自動自發在家工作.  兒子有表演或生病, 下午三點"離開公司"是常有的事.  上周兒子學校放春假, 老婆休假, 我也在家工作了一個禮拜.  每天下午都去游泳, 很像回到幾年前在台灣等著出國的日子.

第二, 公司給的退休金五年後全部兌現.  第三, 人脈多, 辦事方便, 熟能生巧, 工作性質彈性很大, 只要有一台筆電, 腦筋清楚, 那兒都能做.  這些隱形的福利, 金錢無法衡量, 很難抗拒.

在公司內部授課

去年應公司邀請, 在內部開了一門Web Service Security的課, 上了幾次學生反應很好, 我也跟著擺起大牌教授的架子, 遲到不准進教室, 上課看E-mail會被點名難堪.  學生各個階層都有, 工作經驗從兩年到二十年,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所以不管多麼資深, 到我的課都被我當新生一樣操.  我喜歡逼學生思考, 這樣我可以少講輕鬆一點, 還有上機實作, 雖算不上考試, 但如果你做不出來但隔壁的做出來會很丟臉, 所以學生都有壓力.  我也開宗明義的說, 這門課沒法混, 不行就快走.  徹底貫徹台灣母校交通大學務實的作風.

上周上課, 我晚到, 助教知道所以先開始, 等我進教室時大家已經自我介紹過了, 我突然興致大起, 坐在教室後面的桌上, 大談我對公司的期望, 突然發現右邊有個女人眼光閃爍, 反問我一些"跳釁"我權威的問題, 她問得很客氣很小心, 深怕得罪老師.  我也不示弱, 先說她講得好, 接著把我的理念繞個彎再說一遍.  她笑了笑點點頭不再言語.  我當時沒注意到其他學生的反應, 因為這個女人說話得體, 看上去四十來歲但身材保持得很好, 髮型穿著都有講究, 感覺很好.  她一說話大家安靜下來, 我以為是基本禮貌嘛.

接著我開始察覺有異, 上機實作時她請我幫忙, 我發現她使用超薄筆電, 且偶爾會有個一看就像秘書的傢伙畢恭畢敬的近來拿東西給她或請求裁示.  她很小心的不妨礙到上課的進度, 中午吃飯休息一分鐘也沒遲到,  因為她上機認真, 所以我雖然心中有點懷疑這個人的身分, 但基於高階領導人通常不會有興趣上機的理論, 沒太多想.  她吸收得很快, 反應很sharp, 我們兩常常有"異"見, 但都是會心微笑結束.  她在休息的時候問說我有沒有開其他相關進階的課, 我說籌備中, 如果有空可以考慮.

揭開意外人士面紗

下午休息時間跟助教聊天, 因為我錯過大家的自我介紹, 所以我問他今天的學生背景有沒有甚麼新鮮事:

TA: I was surprised that Natalie would show up.

Me: Natalie who?  You did not mean Natalie Moore, did you?  (Natalie Moore是我們集團資深合夥人, 我認識的Natalie不多, 剛好這一個, 純粹開玩笑)

TA:  Yes, Natalie Moore, you don't know?

我一聽,  把學生簽到單拿來一看, 果然是我所知道的Natalie, 此驚非同小可.  我久仰這個合夥人大名, 但因為我們服務的客戶不同, 所以素未謀面.

Me:  You're kidding.  Which one is Natalie? (我隱約猜到答案)

TA:  The lady you talked a lot today.

Me:  Why didn't you tell me earlier?  (怒)

TA:  You didn't ask and I thought you knew, really.

助教一副無辜的表情, 我笑了笑說:  That's OK.  It's good to know.  Natalie不是我的直屬合夥人, 但我知道她在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在公司待了二十四年, 威望極重, 參與主持了很多美國國防部的大計畫, 報章雜誌常出現.  四十多歲當資深合夥人必須有相當來頭.

下課後她特地來握手道謝, 說我的課很精彩, 她受益良多, 希望能有機會再當我的學生.  這時我已經知道她是何方人物, 所以大牌教授的架子收得一乾二淨, 一副對學生充滿愛心跟耐心的獏樣, 很謙和地說很榮幸have you in my class.  她說很久沒好好地討論技術的東西, 我跟她說:  part of the fun came from the fact that I never met you before and I missed the introduction this morning.  她開心地點了點頭.

我問助教Natalie怎麼自我介紹, 他說: "My name is Natalie Moore and I work for XXX group"  她的直屬集團學生都知道, 休息時學生互動一下, 全班就只有我不知道.  TA說:  I think that your interaction with her was very thought provoking.  Were you be any different if you knew?

我微笑不答.  Maybe, maybe not.  我想, 她花了八個小時來上我的課, 以她的時薪算起來將近一萬美金, 這個課在她的等級有一萬美金的價值?  Maybe, maybe not.  我下個月吃五周年慶大餐時會再遇到她.  有緣再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