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7, 2011

父親節 I


孩子"學校"慶祝父親節, 邀請父親參加, Friday 早上十點半. It's a Friday. 雖然星期五是"在家工作"的日子. 但要光明正大早上十點半去參加兒子的學校活動, 是一種變相的Luxury.

老婆現在已經知道, 沒有在我Outlook Calendar上的東西, 相當於"不存在". It took a while to communicate this. 我: "明天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有八個會, back to back, 累死了." 老婆:"開開會耍耍嘴皮有什麼好累的?" (經過一連串的"溝通"後) 現在上道的老婆: "記得找時間吃飯啊". 為了確定我會準時出席父親節學校活動, Calendar, Email, and phone call.

你知道每次到了要偷溜的時候, 事情總一個接一個來. 下周我要去一個Conference, 再下周要回台灣, 基本上四周都找不到人. 同事來找我討論事情, 眼看又快要遲到了, 我眼睛看看手錶 - 這招很有效, 暗示成功. 兩個兒子上同一個幼兒園同一個班, 離公司五分鐘車程. 老婆說你是兩個孩子的爹, 沒去孩子會很傷心. 我一想, 有去兩個孩子都開心. Of course, 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的?

學校給每個孩子寫一張父親節卡片, 我兒子們寫:

My Dad's Favorite Hobby is: Listening to Music (畫我坐在音響前面, 哈, 他可能知道老爸在設計揚聲器)
My Dad helps me: with my LEGOs (畫一堆樂高城堡)
My Dad has taught me: Music
I love my Dad because: he is the best (畫兩個人)
Thing to do: read to him (畫一本書兩個人讀)
......

五歲的孩子對父母的行為看得很清楚. 先說Music. 我昨天終於把Ode to Joy 伴奏練好, 可以跟孩子Duet了. 貝多芬九號交響曲我從國中聽到現在, 每個樂章都很熟. 小孩子彈青天高高白雲飄飄, 我帶他聽真正的合唱交響曲. 我想告訴他怎麼欣賞音樂, 怎麼去解讀小提琴跟大提琴間的對話. 彈琴或是任何樂器, 很重要的是要有自己詮釋音樂的方法, 抽象一點, 彈鋼琴可以很機械, 也可以有靈魂.

蕭邦二十歲就寫出動人的鋼琴曲.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蕭邦. 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詮釋音樂的辦法. 彈給自己聽, 彈出自己喜歡的格調, 比到Carnegie Hall表演還重要. 孩子學鋼琴, 我希望他學到如何詮釋音樂的基礎. 以後的造化是他自己的. 不是為了比賽拿獎去申請哈佛大學. 沉醉在自己詮釋的音樂是一種哲學性靈上的解脫. I benefit from it a lot and I want to develop this capability to my childr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