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4, 2012

省$500跟新車的抉擇 - Toyota Sienna

假如花三天買一輛新車, 這一定表示:

- 車主對需求非常清楚
- 買車沒有Emotion Attachment, 純買車, 車只是一個工具, 沒有"任何感情上的刮葛"
- 車主對車子沒有什麼 "期望" (Expectation, 只要可以開...)

這次買車有點突然, 也打破個人買車紀錄. 上一輛車要動手以前大概看了一個月, 訂車以後等六周, 領車的地點在德國, 領車那天是結婚紀念日 (這看起來容易執行起來不容易, 因為美東跟慕尼黑有六到七小時時差, 而且萬一說好交車那天車廠黃牛, 那結婚紀念日泡湯, 車廠是非戰之罪), 開兩周後還要等六周才運回美國本土.  不但新車本身在異地他鄉是種樂趣, 連選車本身都很有意思.

這次不一樣, 一想到七人座 (Minivan), 在美國原則上大家會認為是先生買給太太的車.  今天我在院子裡洗Minivan, 路過的老美說 "你真了不起, 這是買給你太太的吧?".  "我也想叫我先生買一輛說".  Why?  Minivan 看起來很笨重. 有人寧死不買Minivan, 有同事跟我說, 他買Minivan那天, 他把"男性激素"交出去了.

有些女性同胞也有這種"認同感"問題. 大多人認為Minivan是Soccer Mom's Car (媽媽載一堆孩子取踢足球), 為了展現自己的 Masculinity, 買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我有個買過五六輛Minivan, 今年六十歲的男性同事跟我說過, 他, 他說 SUV是給有Masculinity Issue的人買的.  從某個角度來看這是對的, SUV比較貴, 更耗油, 買SUV的人99%都不在乎Off-Road 能力, Minivan因為門是側著開, 使用起來比SUV方便很多,  Minivan 的空間彈性也比 SUV大.  

但無可否認的, SUV 比 Minivan性感十倍. 你看Mercedes, BMW, Lexus 誰做 Minivan?  我一個朋友他一直想買Minivan, 被他老婆阻止, 她寧可開更貴更耗油更不方便但形象更性感的SUV.  像我這麼理性的車主, 完全功能導向, 在路上看到SUV還是忍不住會被迷惑一下. 

魔由心生, 真正悟道之後, 事情就很簡單. 

購車動機跟過程


這次購車起因在於我們要去度假, 租Minivan一天要$100, 想說省個租車費, 不如自己買一輛 (這是什麼邏輯?).  Minivan的市場就兩個在美國紅 - Honda Odyssey 跟 Toyota Sienna.  星期一跟老婆建議去看車, 老婆興趣缺缺, 想說不然就開兩輛車.  最後她去了, 但她沒跟我說她心目中比較喜歡Odyssey.  女人看車跟男人看車是不一樣的.  她偏向Odyssey的原因既不是她開過, 看過內裝, 或用過車子, 後來我得知是因為她比較喜歡Honda的牌子樣子.  你說把選車這種國家大事交給太太不完了嗎?

我私底下比較想試試Toyota Sienna, 不是因為我對Sienna有任何好感. 是因為我們已經買過兩台Honda Accord. 對"H"有點膩了.  對我來說Honda跟Toyota是一樣的.  星期一去看車會去看Sienna主要因為Dealer離我們家近一點. 跟往常一樣, 試車的時候, 老婆的功用就是在旁邊叮嚀趕快回家, 孩子有一堆作業跟鋼琴要練習. 以往這會很掃興, 但這次因為看的是Minivan, 這些撈叨有效遏止Dealer說太多推銷上的廢話.

回家以後老婆竟然主動說開始詢價, 第一輪問回來Sienna比Odyssey便宜一千塊, 又有四年零利率分期. 看來Odyssey是不用去試開了. 快吧. 星期二所有的Dealer都在比"我比另一家便宜兩百美金"的削價行動. 一輛三萬多塊的車到了大家都用兩百元競價, 要嘛真的到底價了, 不然就是"大家"都說好用兩百元為單位. 星期三本來要去Dealer A拿車, 結果剛好缺我們要的顏色, 星期四去Dealer B拿車, 四天結束.

上路, 度假, 大車, 磨合


拿到車子兩天後就度假去了. 來回開了700 英哩.  原則上一千英哩算磨合期.  我從不理會磨合.  我買過四輛新車, 沒有一台特別磨合過, 有的已經快十年引擎還是很棒. 很可能是我的開車風格本來就溫馴.  老三的嬰兒安全座很大, 一定要放第二排, 老大跟老二就產生了第二排跟第三排的爭奪戰.  車內空間很寬, 用起來實在舒服, 一堆可以放東西的地方, 加上座位稍微高一點, 長程開起來很舒服.

我對這車完全沒有期待, 也因為如此, 車子的感覺特別好.  方向盤很軟, 一開始很不習慣.  轉彎稍微大一點, 在有速度的時候就得踩煞車.  行李箱很好擺東西.  回家之前經過IKEA, 特別進去逛了一圈, 買了一點東西.  並不是真的需要家具, 而是以前買這些東西搬起來很麻煩, 現在有了Minivan, everything is possible.

I am very surprised that I like the Minivan very much.  可能是因為大家可以同在一台車上開心的玩.  可能是去買一台八十吋的電視不用擔心搬不回家. 可能是車子本身開起來也不差 (雖然不是跑車的感覺).  可能是外出時帶一堆東西輕輕鬆鬆.  這不是一個絕對必須品 (我們可以開兩輛車出去), 但有了她外出方便很多.  而且在美國這種停車位置很大的地方, 開大車沒什麼好顧慮的.  用了第一周, 我跟老婆覺得 "為什麼拖到現在才買".

沒有意外的話. Sienna應該會陪我們十年.  我朋友問: Minivan有沒有威脅到你的男子氣慨?   我回答: Minivan 可以滿足所有家庭需要的功能, 那我選擇下一輛車的時候, 就可以更針對"我的需求" - as sporty as I want.


2 則留言:

shuwu 提到...

在台灣sienna是更大於previa的選擇,說是minivan,可是一點也不mini,車長破五米,軸距超過三米,車寬接近兩米。
台灣目前有水貨可以買,以目前一般家庭的停車位來看,買到previa差不多是極限。不過很多家庭都有"正七人座"的需求,就是停車位不夠大。許多潛在客群偏偏又是住在車多地狹的台北市。

恭喜買新車啦!

shuwu

西窗主人 提到...

我不敢想像在台灣開這麼大的車. 在美國要是開到華盛頓DC停車也不方便. Previa 在美國沒有. 我以為 Sienna 跟 Previa 大小差不多?

Sienna 內裝用了很多便宜的塑膠 (跟BMW 5 Series比), 但這個價位我很滿意. 全家可以一起出去大車的感覺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