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12

八個成功的秘密

某老美為了跟高中生解釋什麼是成功的秘密, 七年內訪問了 500 個"成功的人".  結論是八個成功的秘密:



1. Passion (熱情): 真的"覺得"你找不到 (i.e., 我對什麼事都沒什麼熱情) - You're not thinking hard enough.  簡單, 別老往正經事想, 想想你做過的"壞事" (e.g., 熬夜打麻將, 看電視劇, 炒股, ...).  你一定知道做一件事有 Passion 的時候是怎麼樣.  有熱情你會拼了命要做這件事 (e.g., 政治人物年限到了不想下台...)

2. Work (認真工作):  天底下沒有簡單的事, 不要忌妒別人有"爽缺".  爽缺表示沒有熱情.  仔細看你認為工作狂的朋友, 你看到他們的 Fun Part from Hard Work 嗎?  你有休假休到無聊想找點事做的經驗嗎?  No hard work, no fun.  生活是平衡的. 不要覺得退休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退休找不到事可以認真做 (什麼都提不起勁), 那才是生活品質下降的開始.

3. Good (精通):  Be good at what you do.  沒有秘訣 - 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  別忘了結合Passion跟Work, 你會馬上精通.  別跟我說生活中有太多時後不能結合 Passion 跟 Work - 這是程度上的問題.  Only you can be truthful of yourself.

4. Focus (專注):  專注在一件事上.  把它做好.  (在公司定目標時可以說大話 - 同時可以做好多事.  對自己的目標, 誠實踏實結果會更好更有成就感. Tip - Prioritize)

5. Push (鞭策自己):  不要畫地自限.  例如: 我這輩子就這樣了, 把希望寄託在孩子身上 - Wrong! 要下一代成功, 從自己當榜樣做起, no excuses.  找不到人鞭策嗎?  建議打個電話給爸爸媽媽.

6. Serve (提供價值):  我當顧問常聽到老闆說: 明年公司要多賺20%.  我問: 你要提供什麼新價值給客人來賺這 20%?  老闆當我外星人.  有機會提供價值是一種福氣.

7. Idea (新點子): 聆聽, 好奇, 觀察, 解決問題.  假如你每天開一樣的路上下班, 找一天讓自己迷路, 保證有新點子.

8. Persist (持之以恆): 在成功得意的時候都可以持之以恆.  重點在失敗灰心挫折的時候也能持之以恆.

高中生都可以了解這些道理.  是不是成為終身的行為哲學, 就是緣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