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29, 2011

音樂, 音響, Your Taste, and Journey


為什麼花時間在喇叭上? Ans: 我喜歡音樂. 很簡單的回答, 這不是很明顯嗎?

No - Not necessary. 我當兵的時後, 有個同學不用當, 去了某半導體廠, 我在攻山頭的時候他搭上台灣股票黃金時期, 當米蟲都可以領. 一個單身的人 + "看起來"用不完的Money是很恐怖的事. 某次放假聊天, 他說: "我現在在聽十幾萬的音響". 所以是因為"十幾萬"還是音樂動人? difficult to say.

我得承認, 入手這麼多喇叭單體是屬於過火的一件事. 假設你是世界級小提琴手, 你會只擁有一把小提琴嗎? 你難道不想try不同的琴? 看看你的技巧在不同的琴上展現什麼樣的風華. 同樣的, 這可能是所有玩音響的共同願望, 某一天在某個莫名其妙的場合, 突然找到天籟. 這好像張無忌檢到九陽真經. 這種"突然找到寶"的滿足, 勝過花大錢買個名牌回家. 音響跟音樂是很奇妙的.

我朋友John花很多錢在音響 (50萬台幣), OK, OK, 他花絕大多部分的人不願意花的預算在音響上 (股票領很多的朋友別跟我抬槓, 我從沒領過). John並不富有也沒什麼固定資產. Why? 他希望把世界上最好的系統搬回家, 然後好好欣賞音樂.

Well - 這是個錯誤的觀念. 1. 你絕對找不到最好的東西. 2. 因為這東西不存在. 3. 假設這東西真的存在, 不是用錢可以買到的. 郭靖學降龍十八掌是用黃蓉幾道菜去換的. 貴為一朝皇帝為比能學, 緣分? 把降龍十八掌練成一代大師, 是經過不斷磨練跟造化產生的.

這要告訴你, 音樂跟音響本身重要的是尋找的過程. It's the journey that matte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