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7, 2011

度假後的度假


You need a vacation "after" a vacation.

首先, 度假後最恐怖的事 - How many emails are waiting? 這年頭很多人都是Email的囚犯. 很有趣的是大家爭先恐後自願成為囚犯. 嫌用桌上電腦不夠, 買筆電. 還不夠, 買iPhone, 還不滿意, 再來個iPad. 結果Emails整天陰魂不散. Do you really need it? 你的眼睛從沒抱怨過嗎? 我老人家預言, 在Facebook長大的這一代, 眼睛一定提早衰退發病, 所有想賺大錢或得諾貝爾獎的朋友, 趕快研發眼睛相關的醫學跟療法.

你知道度假後需要另一個假期來Recover. 度假也會累, 坐飛機, 開車, 搬行李, 特別是最後一天, 所以, 度假完第一天上班 - 跟同事說你有幾百封Email要回, 別吵我 - this usually works, well, in United States at least.

我過去有個客戶更出神入化. 她是政府高官. 某次去度假回來打個電話給我. 問過去兩周有沒有找她. 我想, 你自以為是名模, 還在二八佳人嗎? 很客氣的問, 發生了什麼事嗎? 原來她的信箱中有六千多封郵件, 保守估計要一周才看得完, 意思是如果過去兩周有什麼要事, 直接說, 不然要嘛很久才回, 要嘛肉包子打狗, 石沉大海 - 別怨我故意不理你啊.

這個客戶說聰明鐵定比不上能上台大醫科的朋友. 但這招我很佩服, 意思是這周最好也不要在寫Email給她. Another week of vacation. 同時manage and communicate the expectation. 六千封 - either it's all not-so-important or she has a miserable work life.

太多Email 嚴重扼殺工作效率. 我認識的一個CIO曾說, 超過三封Email - 請打電話. 那是我剛學校畢業的第一個工作, 我很想打電話, 不過當年英文很怕別人聽不懂. 上次跟ㄧ個孩子都是Teenagers的同事聊, 她說他的手機家庭plan一個月付了兩千個messages的費用, 她跟他先生只用了十個, 其他全是孩子用的. 孩子覺得很冤枉, 說: 所有人都在用, 我怎麼好意思不回呢?

兩千個Messages? 我寫Blog都沒這麼勤快. 究竟在做什麼大生意呢?

"Hi" - "Hi" - "What's up?" - "Not Much" - "What r u up to?" - "Lunch, u?" - "Later" - "Bye"

魏晉南北朝文人談玄之風鼎盛, 如果手機texting早個幾千年發明出來, 估計中國的文化要更加豐富. 大中華的messaging infrastructure鐵定傲視全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