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1, 2011

IEEE - The Story 1 - 分贓

IEEE Communication 發表了一篇我掛名的文章:
我PhD快畢業的妹妹說, 這只不過是一個小"口啊"(Co-Author). 跟我一起掛名的"前同事"四處宣揚, 大家都對他肅然起敬. 認為他是這個領域的專家. 我很不好意思. 真正知情的朋友會知道, IEEE的刊物也有分等級. 我有一群在理工學術界大有成就的朋友, 現在在各高等學府任教, 為人師表, 著作等身, 隨便一出手就是一堆IEEE各種雜誌的論文. 一篇小文章的Co-A實在微不足道. 說太多這就像土山賊被皇帝晉見, 回山寨後四處炫耀, 殊不知在京城裡是滿朝文武的笑話. 玉皇大帝給過孫悟空當弼馬溫, 不是嗎?

I know. I know. And if you must know, I am not even an IEEE member (所以我無法下載我掛名的文章)

我從交大研究所畢業後, 自覺無學術研究的緣, 去Carnegie Mellon讀商學院, 在業界混了十年. 竟然還會跟這麼好的學術刊物沾邊, 這純粹是個意外.

2006年我參與了美國交通部一個"重要"的計畫. ("重要"有很多種定義. 可能是對人類文化發展有貢獻, 從Management Consultant的觀點, 重要 = lots of billable hours = 很多錢可以撈.) 美國政府希望在十年之後, 在所有汽車上裝高精密GPS, 能夠提供駕駛安全訊息, 例如你開車接近十字路口, 旁邊一輛車過來而你沒減速, 車子要給你警告, 叫你煞車. If you think about it, it is a really cool project. 案子的規模很大, 所有的車廠 - General Motors, BMW, Mercedes, Toyota, Ford, ... 都參加贊助. 誰敢得罪美國政府? 不參加萬一車子不能在美國賣還得了.

所有的Telecommunication Provider (AT&T, Verizon, ...) 通通自動參家贊助, why? 美國政府對參加出錢的廠商給予某個無線頻道的使用權 - 這可是Telecommunication provider的夢想啊, 搶到使用權是會影響股價的, 加上Personalized information這未來可能有賣不完的廣告.

整個架構(Infrastructure)所牽涉到的技術就不用提了. 你可以想像這個案子有多大, 不管有沒有成功, 這種案子可以讓很多人升官發財. 所以大家競標. 這麼複雜的案子誰會作? 當然沒有人會, 這就是需要"顧問"的時候了. 顧問當然也不會作, 不過顧問很會幫政府花錢. 我當時的公司競標到Prime Contractor (a.k.a 山賊頭), 負責整個案子的微握運籌, 其實就是幫政府瓜分這筆預算給其他Sub Contractors (a.k.a 小山賊). 這權力可是很大的.

假如你對這個案子的技術層面跟可帶來的前景感到興奮 - 案子發飆後六個月內大概還輪不到你上場發言. 假如你擔心目前的技術可能不夠成熟 (例如某些標準還不存在), 你可能一年內找不到懂的人跟你討論這些話題. 你看看古代山賊王帶領各方賊主一起打下城池, 誰關心百姓生死或是當地發展? 八國聯軍簽訂辛丑條約時是在討論重建工作嗎? No, never. 從古到今, 打完仗第一件事 - 分贓. 幾百億美金的案子, 討論分贓可以搞一年. 所有跟分贓無關的話題, 都不受歡迎. 如果你想升官, 當大家興致勃勃在討論分贓的時後, 千萬不要傻傻地拼命問技術問題, 或告訴大家這個可能作不出來 (我實在看過太多例子, 精神可取). 你的下場會跟屈原投汨羅江沒兩樣.

分贓最忌諱跑出技術瓶頸. 分贓會議的話題是按分到的比例公不公平決定, 跟貢獻有多少無關. 很多人不能理解. 假設整個預算是一百億美元, 假如某通訊廠商覺得他分少了, 他會說我們明年準備蓋一個能夠跟Olympic上宙斯跟雅典娜通訊的基地台, 這兩百萬美元是不夠的... 只要有贓可分, everything is possible. 整個案子是十年, 十年後分贓會議這些人都不知道在哪裡了, 還是今年的紅利比較重要, 誰管你技術瓶頸啊. 我們家可加班的天才工程師多得是.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