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8, 2011

Audiophiles - 發燒友 (1)

Audiophile 發燒友這一詞究竟什麼時候發明已經不可考.  從行為上觀察, Audiophile 對音響音樂有無可就藥的熱情跟精力.  這不分國界, 不分年齡, 只要你燒過, 就明白燒吾燒以及人之燒的道理.  發燒友跟Mutant一樣, 有時候你覺得很"孤單", 其實發燒友就在你身邊. You just don't know.

上一周參加公司訓練.  你應該知道如果是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 訓練真的是在訓練, 可能訓練完還要"考試". 一旦進入某個"砍讚"之後, 訓練 = 放假.  深明大義的訓練師懂得 "It is nice to leave the office"的價值.  也知道任何訓練都不應該超過下午四點, 如果是星期五, 那最好下午兩點前就結束. 我自己當訓練師的時候, 對這種學生, 一定採用下面的方法:

- 中午吃飯是Working Lunch. 邊上課邊吃飯, 當然啦, 雖這麼說主要還是吃飯. 這樣可以提早下課同時不會背負偷懶的罪名.

- 沒上完的東西怎麼辦?  家庭作業啊!  而且我會說:  I trust everyone will do their homework tonight!  再補上一句: I can only show you the door.  You'll have to go through it.  每個學生一定打包票回去會做家庭作業. 如果你給他們簽切結書, 鐵定100%拿到簽名.

- 很多人不知道, 上課跟演講一樣, 假如是一天的課程, 最關鍵的時間是第一節課. 過了第一節課學生對你的評價已經決定了.  之後再怎麼精彩也會打折, 同理, 再怎麼爛也不會有太大傷害.

我以前在顧問公司開幾門員工訓練的課. 每次學生評比都是爆表, 學生除了填分數還洋洋灑灑寫評語, 說他們多喜歡我的課. 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 當然我也菜過. 這裡有一篇真人真事.

這次訓練是"小班", 就六個人, 我旁邊坐了一位五十多歲的朋友, 上課上到無聊的時候當然我的Internet跟Notebook都沒閒著.  (註: 天底下沒有無聊的老師, 只有不懂得準時或提早休息的老師)  突然發現旁邊這位朋友怎麼眼睛老是不經意的看到我的螢幕?  在美國這種重視隱私權的環境, 這是很不禮貌的事.  過了一個小時, 他小聲問我說: Are you interested in audio?  我一愣: Yes, you? (很小聲, 怕被聽到).  他: Yes.  叫我看他的螢幕. 原來我們兩個在看同樣的網站.

這一燒非同小可. 離下課還很久, 不能亂動不能高聲談話, 這好像失散多年的兄弟重逢, 怎麼能就此安靜?  又不好意思兩個人同時去上洗手間 (會被誤會), 這如何是好?

這很像我成長時的國中高中, 一男一女要去約會得找很多藉口, 想辦法不被發現, 很刺激, 很緊張, 也很有趣.  我們兩個可以肯定的是那一天的訓練是不用上了. 整個下午大概跟他交流了幾十封Emails.  這是唯一可以不發聲的工具. 中間休息時間當然不夠用. 你想, 光說喇叭就可以從全音域, 二音路, 多音路, 號角, 開障板, 各式各樣的牌子跟單體, 接著後面的器材, 擴大機, 前級, 真空管, ...

他要邀我去他家.  我要請他來我家.  最後因為我家近一點, 所以他來了.  為了到我家他取消了本來晚上的一個聚會.  很難理解嗎?  Not if you're an audiophi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