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11

那一年我們追過的女孩 (1) - 教育

看完九把刀的那一年我們追過的女孩.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教育.  古早以前我在這裡這裡談了一些看法. 從小學, 初中, 高中, 我所受的教育很奴隸化.  看電影時我再想現在的孩子應該不需要升旗典禮了吧?

以前早上去學校要早自習, 接著是升旗典禮, 大家排隊, 整隊, 接著聽別人講話, 這些話一點意義都沒有, 管他幾點報告, 全是浪費時間. 回到教室一身汗, 第一節課鐵定ruin掉. 夏天熱還可能中暑. 為什麼我當年不懂, 乖乖地遵從這些指令呢?  為什麼沒有人教育我們的孩子, 不要接受這種奴隸化的教育?

更另現在的我令人無法接受的, 我得穿制服, 制服上面得繡學號 + 姓名. 你看過監獄風雲或監獄的類似電影嗎? 只有犯人才會在制服上繡編號, 犯人每天早上早點名, 還不一定要升旗典禮, 聽長官講話. 我讀國中時, 還有髮禁, 這跟中國清朝每個人得留辮子一樣, 國父孫中山革命之後, 為什麼在我們當時中學還要理光頭?  這是囚犯式的教育.  當時沒人教我怎麼想, 想太多還可能自找麻煩. 你會喜歡上班要穿制服繡學號嗎?  If not, why did we ask our children to do so?

我受到的教育不鼓勵我問為什麼.  但我的學習本質是很喜歡問為什麼的Type. 這個能力如果早一點受到培養, 能夠更早看清自己的專長.  奴隸式教育以Follow為主, 沒有Individual attention, 這種教育非常適合軍隊跟工廠.

沒有受過Individual attention的孩子, 不懂怎麼發覺自己的長處.  沒人教.  寫我將來的志願都是當總統或作醫生.  改作文的老師一定也很無聊.  一直到大學畢業, 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上.  一輩子都在Follow.  身邊的長輩也大多在Follow.

我有時後會碰到35-40歲的父母親, 把所有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接著說: "我這輩子就這樣了, 我要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Really?

你希望你認真教育出來的孩子, 到35歲的時後也這麼說: "我這輩子就這樣了"?  If not, 你得小心言行身教. 這個比孩子是不是上資優班更有威力.  教育孩子需要花很多精力, 但這並不是逃避自己Career development的藉口.  沒有人能告訴你, 只有誠實地內自省後才能看清楚. 孩子的觀察吸收力會遠超過我們的預期.  給下一代最好的教育之一, 是讓他們看到自己的父母不論幾歲都汲汲努力要出人頭地. 30歲, 40歲, 50歲的奮鬥目標不同. 但奮鬥的精神是不變的.

我在Carnegie Mellon第一學期, 上經濟學很多老美不會算數學, 對我來說這比高中數學還簡單. 我讀高中大學的時後, 上課聽不懂, 回家自己用功或上補習班. 老美上經濟學不懂, 直接罵老師不會教. 更有趣的是, 老師公開道歉, 補課加課, 承認自己沒教好.  奇怪了, 我以前高中有時後全校段考數學全年級只有幾個人及格, 怎麼沒發生有老師出來道歉的這種事.

另一門課期末考Open Book 跟 Open Internet (跩吧). 我看到題目傻了眼, 上課教的東西怎麼都沒考?  全是"申論題". 高中三民主義的申論題, 只要按課本背好就可以. 這不叫"申論", 這叫背誦或八股. 申論要能看出考生的獨立思考邏輯.

我拿了一個B+. 我非常"不高興".  我去找老師. 質問為什麼我拿B+.  這東西反正也沒標準答案, 憑什麼給B+呢?  老師問: 你覺得你應該拿什麼?  我: A+.  (會這麼說以經受到老美耳濡目染, 剛來的我鐵定不敢這麼直接, 一定要謙虛一下)

老師拿了另一個同學的答案, 取得該同學的允許, 叫我拿回去看, 說: "如果你看完覺得你應該拿A+, 我就給你A+."  我永遠記得她的答案本. 我覺得B+算客氣了. 原來思考邏輯可以這樣活用. 我作答的時後一直在想"老師要問我什麼", 她的答案是"她想要做什麼".  我東湊西湊出來的東西, 跟她洋洋灑灑發揮的東西.  差太多了.  Why did not I know this earlier?  我不知道我有這種發揮的自由.  我現在知道自己有這方面的特長, 但這個能力一直到那個B+才被點醒.  這比我其它A+的課來得更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