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8, 2012

回台灣 (1)

在老婆的英明指示下, 我決定把公司給的四周產假分批用, 其中三周來解我的思鄉情愁 (這裡).  我在寶寶出生一周後回公司上班, 剛好那時候有幾個Milestones需要我參與指導,  我順便說三月會用掉剩下的三周.  二月新的服務順利上線, 三月"應該平靜".  I really think so.  大家對這種敬業精神都想給我立匾額表揚. 

在華盛頓DC有個好處, 就是一到三月通常沒事. 美國聯邦政府基本上十二月是不工作的. 嚴格的說, 過了感恩節就停擺了. 如果你很精實, 很多同事在休假就算是八爪章魚也沒辦法. 想買新器材 - 採購組休假去了.  所以任何專案, 如果十一月底無法結案, 那就是明年的事. 會把結案時間安排在十二月的一定是菜鳥管理師, 那鐵定是要失敗的.

一月呢, 也不適合結案. 因為可能會下雪. 如果是在Boston或Chicago, 下雪是家常便飯. 大家都穩如泰山, 照常去上班.  華盛頓DC一下雪就癱瘓. 要北不北, 要南不南, 一聽到明天要下雪, 大家都自動在家工作, 加上公立學校一定停課, 所以孩子在家, 做父母的當然也得在家囉.  有人跟我抱怨說他在開電話會議的時候聽到一堆孩子的吵鬧聲 - 一月嘛!  這有什麼好奇怪的. 我老人家早習以為常了. 沒聽到我才覺得有鬼.

二月很短, 大家都很"懶散", 為什麼? 因為聯邦政府的預算四月開始, 換句話說四月才有錢下來, 一到三月不確定去年交上去的Business Cases會不會核准. 沒錢怎麼辦事咧?  四月第一周是學校的春假, again - 孩子放假父母親必須跟著放假, 誰負擔得起額外的Day Care?

所以"工作開始"大概是四月中, 預算核准了. 如果年底沒花完會被國會收回去, 明年預算就少了. 預算少了沒法招兵買馬, 廠商會不理你, 免費的高級飯局可能會變少, 沒法管更多人, 明年想升官可能有問題. 所以開始花錢 - 買軟體, 買硬體, 簽服務合同, 做些有的沒的評估, 招臨時工, ...  Seriously, 管一個專案不懂環境生態是很吃力的. 我告誡過很多Project Managers, 叟言無欺, 願意聽的大都有不錯的成果. 不聽的硬是跟環境做對的, 那就各憑造化了.

為什麼我休假休到出神入化從沒遇過問題 (一年去兩次郵輪加一周海灘別墅). Because I plan accordingly and I never shy away from "over" communication.

這次出乎意料, 過去兩周每天開不完的會.  而且80%的會議都必須 (自願或非自願) 做決定.  要做決定的會很用腦子.  有些是幫我老闆做決定 (成為員工之前我是她的顧問), 有些是跟我熟悉的案子作決定, 有些是跟我不熟悉的案子作決定.  一堆文件資料. 當一天排八個會, 中午吃飯都可能有會的時候, 那有時間看文件?  簡單的決定30分鐘可以打發掉. 複雜的主題, 牽涉的多個團隊的時候, 這個上立法院受諮詢沒什麼兩樣.  有些會議是"笑裡藏刀"會:

"The review board suggests we run this proposal by you".

聽起來很客氣.  一個我沒聽過的案子突然要run it by me.  開完會以後他們會問: Do we have your approval to move forward?  這是擔責任會議.  萬一出什麼問題, "我們當初有跟某某某說過, 他同意了".  "Run it by"不重要, "Have the approval" 才是真正目的.  你喜歡做決定嗎?  看起來很容易 - Yes or No.  But are you ready to accept the responsibility?  每個決定的背後都有責任.  決定的影響可大可小, 有的影響公司的營運生存, 有的你知道根本不值得開會.

某世界知名投資銀行幾年前公司的加密安全停擺, 導致該公司的全球交易停擺四個小時. 這四個小時可能是該公司資訊長人生最長的四個小時, 事情一發生的時候, 他可能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讓交易繼續.  四個小時從技術上可能是一個Success (可能需要更久), 也可能是個Failure.  投資銀行因停擺四小時的損失解釋了為什麼該公司的資訊長一年的薪水跟分紅.

英文中有兩個字: Responsible (負責任) 跟 Accountable (擔責任).  有些事 Someone is responsible but not accountable.  有些事 Someone is responsible and accountable.  有些事 Someone is accountable but not responsible.

明天是leap day.  就五個會.  終於要回台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