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4, 2012

是非題及格或不及格 - 自我否定

某學校段考, 老師跟學生說題目很難, 過去十年幾乎所有人都不及格.  但是考試題全部是是非題, 所以按統計, 老師說你可以在作答完畢後, 把你的答案圈改成差, 差改成圈, 幾乎一定會及格.

考完了, 全班還是不及格.

Why?

為什麼學生不願意閉上眼睛, 把自己的答案改掉?  因為有些東西學生認為這明明是圈, 為什麼要我改差?  明知道改了會及格, 但無法自我否定.

駭客任務中, 基努李維一開始拒絕相信Matrix是假的.  Morpheus 說人到了一定的年紀, 要改變一些想法就很困難.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  不惑是一件好事, 但"也表示"可能改不了.

自我否定需要勇氣.  自我否定是一種能力.  年輕的時候, 長輩的話聽不進去, 可能是無知, 也可能是叛逆.  年長一點, 長輩跟晚輩的話都聽不進去, 因為長輩食古不化, 晚輩乳臭味乾.  再資深一點, 好大喜功, 尾大不掉.

自我否定重點在否定的過程, 不在結果. 重點在提出質疑, 願意提出質疑, 有勇氣看另一扇窗.

你看金庸的小說, 大多數主角不是正邪兼修, 旁門左道學一堆, 一定有被逐出師門, 眾叛親離的經驗.  令狐沖如果不是自我否定怎能學到獨孤九劍?  如果他在意劍宗氣宗, 獨孤九劍這種絕學鐵定時無緣的.  當然, 不是所有的case都有好結局, Star Wars裡面的黑武士, 放棄正道, 進入黑暗面, 做了皇帝的傀儡.  但他也風光了好一陣子.

人必須要先了解自己才有辦法自我否定.  高中生常問說大學要讀什麼可以受用一輩子, 剛進職場的新鮮人想知道什麼職業可以做一輩子, really?  你真的想做同一個工作一輩子嗎?  It sounds scary. 你不怕無聊?

在沮喪的時候, 把圈圈差差互換, 很多新鮮事等著. 覺得Nothing to lose的時候, 就是另一個緣分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