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5, 2012

一輩子的職業 - Job vs Career

英文談工作有兩個字, 一個是Job, 一個是Career.  翻成中文可以說Job = 工作, Career = 事業.  翻譯很難表現語言的微妙, 舉個例子.  我有個同事對工作很不滿, 覺得他自己沒有受到重用, 他跟主管反映, 他跟我說: If the situation cannot improve, this will be just be a job, not a career opportunity.  以他的技能, 要換一個Job不難, 要找到一個Career不容易 - 這每個人都一樣. Job可以餬口, Career是一種自我實現, 既然是自我實現, 每個人的目標會主導自我實現的要求.

我之前常回學校對新鮮人作職業規劃演說. 我常問的第一個問題是: 假如你工作五年, 你的經驗是1 X 5, 還是"真的累積了五年的經驗". 1 x 5 表示五年都在做同一件事, 對工作專業並沒有新的體會跟進展.  如果答案是1 x 5, 這可能表示當事者選擇了工作之外的Priority.  工作是個Job, 提供一個經濟基礎.

為什麼我這麼問?  因為我常常會被學生, 或剛進公司的新鮮人問另一個問題 - 學什麼樣的技術可以終生受用.  Really? 你真的想一輩子就學一種技術不怕無聊 (自我否定)?  我讀書的時候, 也有一樣的問題, 大四該選哪些課? 什麼是當紅炸子雞?  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  社會生存有很現實的經濟壓力.

每個階段會有不同的比較標準. 這根挑對象一樣, 二十歲可能是外貌, 性格, 酷不酷, 能不能胡扯一段未來的理想. 三十歲以後可能要看經濟能力, 亂扯理想可能還有用但得拿出一些"證明".  四十歲可能開始考慮有多少包袱, 五十歲以後最好帶一份健康檢查表.  六十歲依人而定, 有的人可能得考慮是不是有什麼繼承的問題.

Career 跟 Job最大的不同, 在於Career is driven by an individual's passion.  當一個人作的事 is driven by passion, 通常不需要擔心你的技術會被淘汰或會被人家追過去. 因為你會自己去進修, 你會自己關心產業動態, 明白現在技術瓶頸, 知道市場需求, 英文說的, You will stay on top on all of this.  世界上可能有其他人跟你一樣熱情, 但市場可能更大, 也可能有不少人跟你做一樣的事, 但未必有你的熱情.

所有的技術都會被取代會被淘汰.  我告訴新鮮人, 不用擔心淘汰. 一個人必須找到自己的Passion. 當人的Passion改變的時候, 就是"被淘汰"的開始.  Passion可以不只一個. 很多人都有"第二專長".   很多企業領導人都必須要交棒.  秦始皇再怎麼厲害, 徐福找不到長生不老藥, 秦王朝還是得交出去.  隨著時間環境, 還有緣份, Passion 是生命不可預期的禮物.  一個人一定知道目前對自己的工作有沒有熱情, 一定知道自己是1 x 5 或 solid 5 years, 一定知道怎麼樣可以更接近自己的passion.  一個人同時也有很多甜蜜的包袱 - 薪水, 帳單, 股票, 學費, 房租, 家庭, 孩子教育, ...  跟我在自我否定中提到的一樣, 重點不在於做了什麼決定, 重點在於思考的過程.  這個過程, if you are serious about it, 會帶來意外的轉變 - you just need to believe in yoursel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