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3, 2009

Mini 9 使用雜感 - $192 的筆記電腦?

我的第一台筆記電腦 - 倫飛Pentium + Windows 98, 可能接近十磅, 花了四萬台幣 ($1300), 比我當兵時的步槍還重.  那時你說有台$192的筆記電腦, 我會說: You are insane!

當完兵出國, 把倫飛待在行李箱, 扛過太平洋, 當時CMU 是全美少數幾個全校無線的校區 (啊, 我是不是很老了...), 同學覺得我的notebook像博物館搬出來展示的東西, 看看情況不對, 買了一台IBM Thinkpad 12" 超薄筆電.  哼哼, 嘲笑我筆電肥又重, 我就輕薄性感一下.  IBM Thinkpad 12" 花了$1200, 當時我覺得賺到了, 因為在台灣一台Thinkpad可是貴杉杉啊.  My second notebook.  那時你說有台$192的筆記電腦, 我會說: You are an idiot...

事隔三個月, 正式開學, 龜毛的商學院說我必須買系上統一的筆記電腦, 因為裝了特殊教學的軟硬體.  我跟計算機中心的技術人員談了談, 根本是一派胡言, "統一"電腦為了讓很多非電腦玩家容易上手, 以免上課要使用電腦時, 某些從沒碰過電腦或反應如恐龍之流的學生能跟上.  統一筆電 - IBM Thinkpad T21 - $3000.  我的老天爺啊...  堂堂交大資工碩士, 叫我用笨笨的好用電腦已經很侮辱了, 還要交$3000, 於是我大怒.  公開譴責系所居心何在, 也因此幾個國際知名的教授知道有我這號人物, 無奈剛來, 從沒學過怎麼用英文罵人, 加上以後找工作可能需要什麼幫忙還不知道, 只號臥薪嚐膽, 忍痛購入.  My third notebook.  那時你說有台$192的筆記電腦, 我會說: Go to hell...

一年後寒假回台灣, 我摯友從大陸也返台, 兩人會合從台北開車回高雄, 在桃園朋友建議去按摩舒展筋骨(不要懷疑, 正派店), 脫胎換骨後發現車子被撬開, 裡面我們哥兒倆的筆記電腦紛紛被偷, 我的$3000.  回美後買了一台Sony 15" - $1200.  My fourth notebook.  那時你說有台$192的筆記電腦, 我會說: That's my stolen notebook ...

畢業後筆記電腦都是公司配的, 從IBM T41到Lenovo T61, 沒有再買過 (倒是某次回台又弄丟了一台, 幸虧是公司的, 編個無辜的理由就沒事了).   如果你說有台$192的筆記電腦, 我會說: 那鐵定是山寨機.  從產品定位來說, $192是不是一台筆記電腦?  可以從底下的角度分析.

1.  需求根本在哪裡?  很多人喜歡小筆電跟很多人喜歡iPhone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很多想要的背後, 使用者掙扎的問題是這東西到底有什麼用處, 值得花多少錢.  首先, 這是不是必要? 跟iPhone一樣, 小筆電對很多購買者而言都是非必要的.  如果真的需要筆電, 準備$300-400可以買一台十四吋性能不錯的機器.   小筆電的特點是小 (可放進任何包包), 輕 (相當於兩本商業書籍), 因此使用者願意隨時攜帶.  小跟輕必須能通過"如廁"測試 (如果你願意帶他進洗手間).  隨時攜帶是小筆電產生需求與價值的根本.

2. 小筆電怎麼隨身攜帶使用? 隨身攜帶的使用方式 (簡稱"隨用") 跟一般筆記電腦是不一樣的.  隨用的幾個基本需求:  開機關機待機迅速, 不需要插電, 穩定, 每次使用時間相對短暫但使用次數頻繁.  想想手機跟iPod, 如果手機開機得等個五分鐘, 如果iPod要常常充電, 鐵定賣不出去.  這些需求跟現在的Windows 的筆記電腦很不同 - 開關機都得等, 不稍注意還會死機把電池吃光, 待機時間短, 要長待機就得背肥重的電池.  Windows的筆記電腦並不是以"隨用"設計的, 通常一般使用者開機後會持續使用很長時間 (所以開關機可等久一點), 很多人索性把機子開著免得麻煩, 這種狀況下很難激起使用想"隨用"的慾望.  "隨用" 一般不是處理很serious的事情, 例如:  在房間看YouTube, 上課開會做簡單筆記, 上網看小道消息, 聽音樂, Facebook, Messenger, 講Skype視訊電話, 寫E-mail, 研究某產品使用評論, 逛購物網站, 看新聞, 發發短訊.

這些都是使用者自動自發的行為,  在Internet與Web 2.0的世界, 一個好用的隨用小筆電, 可以改變使用者生活. 產生價值, 讓人們願意付錢購買.  我對增購一台筆記電腦沒興趣, but 我願意買一台好用的隨用小筆電.   隨用小筆電跟筆記電腦是完全不同的產品.  因此設計與價位都不應該混為一談.   在設計上軟體比硬體還要重要, 且必須要擺脫傳統設計筆記電腦的觀念, 重新思考使用者的需求.  市面上大部分的機器都還沒達到這個水平.

現在如果你說有台$192的筆記電腦, 我會說: 那不是筆記電腦, 至於好用的小筆電, 我還在尋找... (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