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7, 2009

Mini 9 使用雜感 - 戀上4GB 硬碟的Ubuntu 8.10 Linux


Mini使用雜感堂堂進入第三篇, 有點像我當兵時以膝蓋受傷之名轉診(到軍營外看病) - 有一就有二, 沒完沒了。一來雜感的確很多,二來跟老婆證明收穫良多,這$192沒有白花.

我的Mini 9 只有4GB的固態硬碟(SSD), 4GB SSD使我的最愛也是最痛. 此碟非比碟, SSD沒有磁頭, 無聲且不怕摔, 對於隨用筆電來說, 這是必要條件.  把Mini 9 在開機的狀態下拿來拿去, 擺在一般筆記電腦不會擺的地方是常有的事(例如: 澡盆, 鋼琴, 馬桶蓋), 不小心摔或碰一下, 傳統式的硬碟這麼處置可吃不消.

我的痛處在於以現在動不動320GB硬碟的暴力標準, 4GB實在是個笑話.  加上SSD貴杉杉, 64GB要$150, 快比我整台機器都貴了.  我朋友很懷疑有什麼作業系統可以在4GB的硬碟存活.   4GB大小是不是笑話無所謂, 令人深思的是如果4GB硬碟可以滿足一台隨用筆電的需求, 那160GB硬碟在隨用筆電的環境下, 就未必是最佳選擇了.

Ubuntu for Mini 嬌小的 4GB SSD

Ubuntu 是最流行的Linux版本,  目前最新版本是8.10, 在這裡 有詳細的安裝步驟, 稍有電腦基礎(如果你安裝過Windows)都可以按本宣科.  我裝了Ubuntu 8.10, Skype, DVD player, Messenger, Netbook Remix (上圖黑色桌面), 把Firefox調成最佳設定, 前前後後大概兩個多小時搞定.  在4GB SSD上安裝作業系統跟傳統磁盤式硬碟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固態硬碟有一定的讀寫生命限制, 加上他的速度不快, 所以我希望作業系統減少對磁碟的存取.  接著因為只有4GB, 我希望把整個硬碟都留給作業系統, 使用者的檔案(如My documents, pictures, ...)放到其他地方, 一來省空間, 二來延長SSD壽命.  未達成此目的, 除了選擇Ubuntu兩個安裝選項(ext2 檔案系統及zero swap file)外, 我還請 下面兩個幫手.

2GB 記憶體 & 8 GB記憶卡


我把Mini 9的512MB記憶體換成2GB, 所以產生了硬碟跟記憶體容量2:1(4GB: 2GB)的奇異現象.  一般筆記電腦硬碟跟記憶體容量通常80:1, 這2:1產生了下面幾個想法:

1. 大部分的作業系統都假設記憶體是昂貴的, 硬碟機是便宜的.  記憶體的容量有限, 是系統寶貴資源, 而硬碟機空間通常予取予求.

2. 如果這個作業系統可以在4GB下安裝, 可否整個執行都使用記憶體, "忘了硬碟機的存在"呢?

以上兩個想法互相衝突.  拿Windows XP來說, 他必須要能在128MB記憶體的環境下工作, 128MB對Windows XP來說不夠, 所以設計理念是想辦法減少記憶體的使用, 只保留非要不可的東西在記憶體, 其餘的暫存在硬碟.  所以Windows XP會有較多硬碟讀取的動作 -- 這跟我的需求衝突.  在Mini 9 恰恰顛倒, 記憶體相對很多, 硬碟空間跟讀取壽命均受限.  所以我需要一個能善用記憶體, "忘記硬碟"空間的作業系統.  Windows XP is not the best option.  其實市面上很少這樣的作業系統, 這種需求我首次在Mini 9 上感受到.

8 GB記憶卡是真正儲存我個人資料的地方,  Mini 9 有三合一讀卡機, 常駐一張記憶卡好比多了台磁碟機, 讀卡機的速度比真正硬碟機慢, 然而據使用報告, 存放電影, 音樂, 文書檔案都沒問題, 那就行了, 這也不就是我的需求嗎?

這兩個夥伴花了我$40. 對一台$600的筆記電腦, 這微不足道, 但對$192的Mini, 這是原價的20%.

讓Ubuntu及Firefox Browser儘可能使用記憶體

我用了幾個簡單的修正讓磁碟使用降到最低:  1. 使用ext2檔案系統, 2. Ramdisk: 把Ubuntu的系統暫存檔全放到記憶體,  3. 把Firefox的暫存檔全放到記憶體,  4. 將Ubuntu中的使用者目錄全部設到8GB的記憶卡.

Mini 9 Ubuntu效能

非常滿意.  上網, 看YouTube, 簡單文書編輯, 看電影, 撥MP3, ... 我完全不覺得這是一台低性能的電腦.  Intel, Microsoft, 及筆記電腦公司擔心的事情發生了.  如果把Atom 做成十四吋的筆記電腦, 既省電又便宜, 豈不大好?  如果你可以便宜的拿到Mini 9, 我建議按照上面提供的網頁試試

在使用了三個禮拜的Mini Ubuntu, 系統穩定迅速, 我很訝異這麼簡單的配備可以執行得這麼好, Atom"低階"處理器, 4GB固態硬碟, 速讀不快的SDHC記憶卡讀卡機, Ubuntu Linux以及專為小螢幕設計的Netbook Remix 桌面, 顛覆了我對"高檔"筆記電腦的認知.  徹底模糊了高低階與高低價位的界線.  隨用筆電(小螢幕)以及省電筆電(14"以上)的革命才剛要開始.  在這個新潮流, 雖說硬體首當其衝, 在軟體界的衝擊將會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