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7, 2011

關於音響及揚聲器

我一直想回去更新前年動筆關於揚聲器的心得. 過去一年,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對Acoustics的功力加深了很多. 觀念也改變了. 我對"神單體"的定義也產生了變化. 我覺得我遇到了一個與世無爭的周伯通, 他在揚聲器設計功力媲美中神通, 或是中頑童. 我莫名其妙就學了九陰真經.

美國是音響發燒朋友的天堂. 幾乎可以用合理的價錢, 拿到任何你想要的單體. 如果你想放手去玩, 目不暇給. 我過去一年經手的單體已經上百個了. 在這種環境下, 要成為大師不難, 只要有心人.

我一個朋友很熱心帶了銀線來給我鑒賞. 感激之餘, 我並沒覺得銀線很神. 我換個單體跟crossover得到的效益跟差別大很多. 同樣的, 周伯通跟我說昂貴的電容沒差. 儘管我知道他是中神通, 我還是得自己花銀子去試試. 結果呢? 差異我想是有的. 但這跟把單體挑好, crossover 做最佳化, 箱體的Tuning做好比起來, 換昂貴電容的投資報酬跟小螞蟻一樣.

我家有一組朋友的Spendor, 貴森森, 打開一看分音器元件都很基本. 如果換這些元件是好聽的"秘密", 為什麼這麼貴的喇叭不用"好的元件"呢? 以這些喇叭的訂價, 這些好元件的成本是九牛一毛.

So you got the picture. I changed the exotic parts for fun and I am not going to make a big deal about it. To my ears, there are better places to spend effort. 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換單體跟crossover的. It has a steep learning curve and time commitment. 這不是隨便逛逛網站就可以. 茶餘飯後, 我想換換電容跟神線可能比較容易一點.

Stay tuned. I will update my articles so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