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5, 2011

Lyra Reference揚聲器設計 2

Lyra deserves an update.

你應該知道我已經有個產品叫Rebecca - 書架型揚聲器. Rebecca使用身價是售價好幾倍的原料跟設計, Rebecca的表現水平, 如果你忘記她目前的售價, 可以感動大部分的聽眾. 不要認為"忘記售價"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我剛進入音響世界時, 有個現在很出名的朋友跟我說他在聽十萬台幣的音響. 音響跟香水一樣, 在非專業消費者心中, 售價implies品質, 在"看起來是專業消費者"心中, 售價更implies品質. 假設某人花了一百萬買一套揚聲器, 要她承認這套不小心被一套十萬的揚聲器比下去, 這可能會出人命. Rebecca在兩萬多的售價 is just a lucky charm.

Lyra 對我來說有點是"Cost no objective", 我想知道用幾乎是全世界最好的單體, 跟我認為最好的設計做出來的系統是怎麼樣. I need to hear it. I need to have a pair. 我很幸運找到"周伯通", 郭靖在桃花島上遇到了精通九陰真經的周伯通, 這老頑童有一身傲世本領, 卻不食人間煙火. Lyra用了兩個周伯通 - 一個設計箱體, 一個設計分音器. 他們的作品在美國Rockey Mountain Audio Festival被評為"百萬美金的系統也很難勝出周伯通的作品". Lyra的單體跟用料都很貴, 但能請到周伯通, 這些都不算什麼.

如果你有在讀我寫的一系列冰風雪文章, 跟周伯通共事半年下來, 這些文章得做些修正. 我好像不知不覺也在練九陰真經, 功力大進. 我很想回去修改這些文章, 但在有限的時間內寫書不如活用這些知識, 做出有價值的產品.

So what is the progress?

Lyra 幾天前初次開聲. 在做過這麼多揚聲器之後, 第一個反應是 - 我想把所有的音樂重聽一遍. Lyra的低音單體還需要一段時間磨合, 分音器還要在refine. 我只用一支喇叭在聽, 音場跟百味的因素還沒加進來, 儘管如此, 已經很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