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7, 2011

Lyra Reference揚聲器設計 3

Lyra 開聲兩天, 從單喇叭變成雙聲道. 除了喇叭本身之外, 我的系統也做了很多變動.

- 後級擴大機換了
- 我朋友帶了一組銀線 (100% Silver, 不是銅參銀, 手工自製, 單蕊, 很粗)
- 我們一起去幾家High end店聽了幾組很貴的喇叭 (一萬到三萬美金之間)

To give you my impressions that might be helpful for you, I need to establish reference. 你得知道當我說"差很多"代表什麼, "有差"代表什麼, 主觀的評斷不是科學, 但這是人類參考的重要指標. 能在盡可能公正的狀況下, 可能對你有些幫助.

我過去幾年換了不少機子. 底下是一些參考:

定義:

差很多: 我不需要AB就可以知道, 聽完後不會想再回去聽比較差的
有差: 需要某種程度專心聆聽, AB下可以發現差異. 誰好誰差不容易定義.
沒差: 聽太久想找出差異是浪費時間.

- 從Pioneer CD Player 到 AD1865 DAC - 差很多
- 升級AD1865 DAC的一些關鍵電容 (i.e., 用補品) - 有差
- 從Harman Kardon AVR635 到 Pass Preamp + ClassD - 差很多
- 從ClassD 到Class AB - 差很多(我沒告訴你ClassD跟Class AB的牌子, 所以不要太Generalize)

以上這些評比, 聲音必須在某個水平之上, 我同事$3000的Piega 還沒到這個水平, 同樣的, B&W六系列, 七系列也沒到我的基本水平, 希望你了解這跟價錢無關, 貴的東西不一定好, 價錢較低的東西不一定差. B&W 八系列的書架喇叭, 從聲音來說, 也沒達到這個水準. 但B&W 802(不管它D不D), 就是不錯的喇叭.

I will discuss more on Lyra and Rebecca next wee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