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0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3– Scan-speak, Seas, Dayton Audio

很多人多少都知道Bose是個喇叭的品牌, 入行稍久一點會知道這個牌子的喇叭C/P值很低. 很多人隨口能說出許多喇叭名廠的名字, 世界喇叭廠之多, 閣下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麼多廠呢? 套個經濟學的定律, 利潤高啊, 套用吾友李太白先生的詩句: 君不見大家爭相恐後撈錢者天上來, 奔流到海被錢淹死不復回?

我再澄清一下, 買百萬級的喇叭當然沒問題, 只是要了解這錢極少數花在聲音上, 而是買套作工細膩的藝術品, 加上品牌所帶來的榮耀與滿足. 這當然是王道的一種, 要不然大家都買國產Camry, 誰還去買BMW? 廠商一套喇叭定價一百萬也是一種王道, 沒有人強迫消費者購買.

很多人對high end喇叭名廠也朗朗上口, 例如B&W, Dynaudio, Sonas Faber等等. 再我心中某些廠牌已經是高檔家具藝術品廠. 如果你的哲學跟我類似, 只想好好欣賞音樂不太在意揚聲器是不是個藝術品, 恭喜恭喜, 耐心的把一系列文章讀完, 傳授鑑賞藝術品我不會, 但傳授怎麼像行家一樣鑑賞揚聲器發聲品質的心得, 應該是錯措有餘. 我不保證幫你省錢, 因為這會帶你進另一片天空, 說不定花更多錢, 但可以保證得到全新的樂趣, 徹底擺除花很多錢, AB測試半天恐慌是不是又把錢砸到大海裡的無間地獄.

喇叭廠多如牛毛, 如果有人說能把全世界的喇叭廠全列出來, 那是笑話. 無時無刻有新廠出來, 有時間早點去睡覺嘛! 可是一但進入單體的世界, 就簡單多了! 大家推崇的單體就幾家, 所有DIY的同胞都想使用最好的單體, 所以不上道的單體, 或是C/P值的單體, DIY的世界裡沒有生存的餘地. 那麼這些C/P值低的單體都跑哪去了? 簡單嘛, DIY”的喇叭中. 如果你買過很多組喇叭, 從來沒過問用了哪種單體, 很可能某幾個單體是被DIY唾棄的單體.

舉個例子, Dynaudio Focal在幾年前退出DIY單體市場 (不賣單體了), 為什麼? 因為她們家的單體C/P值太低, 打五折還是沒人要. DIY一套喇叭要花相當時間跟精神, 誰會願意用C/P值低的單體? 這個市場是很殘酷的, “藝術品廠在這裡是完全沒有生存的空間.

在電腦的世界很少人不知道Intel CPU, 在單體的世界, 你必須要認識Scan-Speak, SeasDayton Audio. Scan-Speak來自丹麥, Seas來自挪威, Dayton Audio是美國Parts Express的自有品牌, All Made in Taiwan. VifaScan-Speak是相同血統, 不同在於產地是中國. 簡單吧, 掌握了這幾個名字, DIY的大門就為君而開了.

1 則留言:

G.Epiphany 提到...

意思是說,Dy 跟 Focal它們的單體連打5折都還太爛??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