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0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5 – 天王高音Scan-Speak HDS D2608

請過神高音之後, 接著介紹另一個天王高音, Vifa XT25暫歸類為伯爵高音. 一樣來自Scan-Speak, 但不同的產品線, HDS本來是Peerless的產品, 現在是Scan-Speak的入門品牌 – Discovery.




這算是頗新的產品. 現在你已經具備判斷高音單體的知識, 廢話不多說, 先看線性失真曲線:


整體沒有Vifa平, 高處沒有神高音的威力(30K), 但我們知道這種曲線, 在實際系統裡已經很厲害了. 非線性曲線呢? 這是重要關鍵啊…


哇塞, 可敬可佩的1K-4K, 這完全可以跟神高音分庭抗禮, 天王高音絕對是比Vifa還高一檔次的產品, 直接挑戰神高音, 這可是Scan-Speak ”入門”等級的產品啊! 而且她在1K的地方乾乾淨淨, 分音器可以用來跟中音單體匹配的區間大大增加. HDS長得沒有神高音國色天香, 但卻是一樣精明能幹, 而且個性謙柔體貼好相處, 更重要的是定價是神高音一半不到, 還有什麼可以要求的?

我都故意不討論價錢, 如果你稍做點Homework, 應該都知道了.

神高音成名已久, 單顆要價$220, 一對要$440, 如果一次卯起來買十個, 可以降到單個$198. 但怎麼可以用打折這種字眼來玷汙神呢? 這是神高音的身價, 要把她請到你的喇叭裡臨幸的門票. 貴嗎? 不便宜一定是的, 但搞清楚這是神啊! 換算成台幣一對要近一萬四, 如果你有三萬塊製作二音路喇叭的預算, 要一賭神高音的風采是措措有餘的.

Vifa XT25, 這麼可敬的伯爵檔次高音, 用得好可以逼近95%的效能, 要價$38. 蝦米? 台幣一千五不到, 您不是說Sonas Faber Cremona用這檔貨嗎? 而且Vifa是神高音成仙以前的凡人體, 長得也一樣性感誘人, 竟然要價這麼低?

Vifa XT25是C/P值很高的高音單體, 倒不是她便宜, 而是神高音貴. 基本上超過$50的高音單體都屬於偏貴的.

最後我們的天王高音, Scan-Speak HDS, 長得沒有Vifa性感(見仁見智), 效能輕輕鬆鬆可以越級挑戰, 但因為是新產品, 名氣遠不如神高音, 單顆要價$80. 這是Vifa的兩倍, 神高音三分之一又過一點點的價錢. HDS在這個價位就效能來說是沒有敵手的.

我不知道你會選哪一個. 如果是我, 我會”忍痛”捨棄Vifa的性感, 投向HDS, 花Vifa兩倍的價錢, 體驗神高音的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