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8, 2010

十九歲的驕傲 vs. 六十歲的感動

我叔叔中興大學林益昇教授退休演講說了一個故事, 稱為十九歲的驕傲. 大意是他老人家去衛生所健康檢查, 蓋章的醫生三十年前是台大醫學系畢業, 看了他的學歷, : , 你讀農學院, 是不是當年考不上醫學院啊? 叔叔跟聽講的學生說, 他完全沒半點怒氣, 反到起了悲憫之心 這個人六十歲了, 會說這種話, 十九歲那年考上台大醫學系的驕傲, 有可能是他這輩子最大的成就. (By the way, 很精采的演說, 有人幫他轉成電子稿, 改天徵得他同意陸續分享)
你認為呢?
我一個老美同事 – John – 今年快六十歲. 還沒退休, 上班的方式是很多美國人的dream. 他在我們公司工作, 但人住在巴黎, 一個月來美國上班一週, 其他時間在巴黎家裡上班. 公司機票, 旅館, 租車全包, 還幫John申請入法國公民. 法國是福利國家, 能當法國公民是很爽很爽的一件事, 比如說生小孩, 政府幫你請包姆帶孩子兼做飯, 還有很多其他爽事. 美國人的福利制度在法國人眼中跟無間地獄一樣.
有次我寫Email給他, 意外的發現他人在非洲當義工. 剛好我鄰居有個Ken退休後也在非洲當義工, 我還義務幫忙了一些東西. 於是在家裡安排了一個飯局, 交流大家當義工幫助非洲孤兒的經驗.
John畢業於某長春藤醫學院, 行醫九年, 覺得沒趣後改做醫療電腦系統, 做到成為業界大老. 跟他說三句話就知道這個人深不可測, 識多見廣, 足跡遍全球. 我問他為什麼要搬到法國. 通常對老美來說, 答案很簡單, 巴黎是很多老美心中的浪漫之都. John : 三十歲那年到巴黎近郊指導一個樂團演奏 (原來他會玩Band, 還有他也帶耳環), 聽到人說法文, 立誓這輩子不能到死只會說一種語言, 法文這麼動聽一定要學會. 一晃快三十年, 陸續補習學習都無法滿足, 終於在去年夫妻兩人搬到巴黎, 徹底學法文.
除了法文好聽, 還有其他的理由嗎?” John – 我退休後想去非洲某國家定居 (我說不出名字), 那邊只講法文. : “為什麼要去xxx國家定居?”. John – 我們夫妻覺得這輩子得之於社會太多, 想在晚年回饋這麼簡單的理由, 強而有力, 因無所求, 所以無可阻檔, 可以做得這麼瀟灑.
KenJohn夫妻四人都年近六十, 跟我這個年輕人”, 當晚喝了很多紅酒, Ken沒退休前是USAID官員, 也是全世界走透透賑災, 教育, 義工, 當然那時候是美國政府出資, 他太太是馬來西亞的印度籍人, 他們第一個女兒是在馬來西亞出生的. 我們從經濟, 國家, 一路談到民主政治跟民族特性. 美國人有世界觀的不多, 但有世界觀的人通常都是不簡單的人物. 他們口中的蔣中正跟毛澤東特別有意思.
六十歲的感動, 無窮的奮鬥精力, 無止盡的享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