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1, 2010

三言兩語談喇叭: 單體 4 神高音Scan-Speak AirCirc 6600

大學時代有一群交大宅男自稱娛樂聖手, 每個人都取了不同的外號: 伯爵, 至尊, 天王, 以及統領: 神. 大家的機車分別叫: 黑神駒, 紅赤兔, 藍鳳凰, 跟紫麒麟. 每個名字的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加上這群宅男帶起活動陪合得天衣無縫, 不管是跳舞, 吉他, 保齡球, 上KTV, 野外活動, 講笑話, 玩樸客, 加上從竹北到竹南方圓百里內景點, 熟得連當地居民都自嘆不如. 可以在短時間內, 針對娛樂的對象訂出迷人的行程. 所以嘗到甜頭的”客人”, 常會要求再來一次, 而且還會帶新朋友. 雖然”新朋友”無法事先經過嚴格的品管監控, 所以偶爾會被地雷或恐龍炸得粉身碎骨.

當初這麼取名 – 無聊嘛! 不然怎麼叫宅男? 後來到美國讀了商學院, 才深深發現這些名字是恐怖的行銷啊! 能夠聲名大噪有實力固然重要, 如加上動聽的title搧風點火一下, 這是如虎添翼. 難怪當初這群宅男有時候一個週末要”處理”兩三群”客戶”. 宅男的另一個溫柔弱點是 - 不懂得婉拒, 儘管隱約知道有地雷或恐龍, 仍赴湯滔火, 從容就義.

介紹”神”高音單體: Scan-Speak AirCirc 6600. 先看看她性感的身軀:



酷吧! AirCirc取名於單體Chamber, 長得跟外星幽浮一樣. 這個單體的線性失真如下:



還記得Vifa XT25過了20K就抓狂, 神高音不但過了20K, 還”平”到30K. 萬能的天神啊, 請賜予我所向無敵的神力吧…

你現在知道線性失真只說明了一半, Vifa XT25有漂亮的線性失真曲線, 但敗在非線性失真, 神高音的非線性失真如下:



Vifa 在2K左右的非線性失真被大大降低了, 從2K到8K, 漂亮的非線性失真曲線. 大家要明白高音單體最重要的是她的低頻區間, 人耳對1K-4K很敏感, 到了10K以上, 可能知道某聲音存在, 如果在這裡有5db的不同 (非完美曲線), 聽不出來啦! 過了15K, 那更是聽不到了. 所以看高音單體, 她的高頻部分(10K以上), 別太在意, 只要她不是太抓狂 (突然沒聲音), 那是無所謂的. 重點在於1K-4K, 1K其實是中頻單體的區間, 但如果高音單體這個區段很乾淨, 可以搭配的中低頻單體就愈多, “可用性”就大大加分.

為什麼說6600是神高音? 因為上了20K的完美頻率響應, 非要觀世音菩薩身邊的順風耳, 或是X-Man裡的變種人, 一般凡夫俗子是察不出有什麼不一樣的. 6600勝於Vifa XT25在於她可敬的非線性失真, 這一點, 當音樂開大聲, 編製大一點的時候, 人耳”可以”聽出來.

所以6600做出來的系統鐵定比Vifa XT25好? 從理論來說做得好的系統應該會比較好, 但對消費者來說,未必100%聽得出來. 6600幾乎不可能在一萬美金以下的店售喇叭出現, Sonas Faber是Scan-Speak的愛用者, Sonas Faber Cremona用的是修改過的Vifa高音跟Scan-Speak的中低音單體. 要價$12800.

Vifa的線性失真是趨近完美, 比起跟神高音在實際應用上完全不遜色, 問題在於你願意為神高音的可敬非線性失真付多少錢? 神高音其實是Vifa XT25的超級改進版, 設計血統跟理念是一樣的. 使用神高音搭配得好的系統, 已經超過95%喇叭的效能, 你知道100%的系統是不存在的, 所以砸再多的錢, 可以得到的改進小於4%, 再問問自己, 為了這4%, 還不是保證的4%, 願意付多少銀兩?

Vifa XT25跟神高音雖然是不同檔次的產品, 但使用得當, 市面上幾乎所有形容高音天花亂墜的詞眼, 通通可以套上, 而且可以聽一整天都不會有聽覺疲勞. 我沒聽過Sonas Faber Cremona, 但光看她使用的單體, 除非設計師瞎弄, 這樣的系統要難聽是不可能的. 至於我願意付多少錢去買這個藝術品, 這就是另一個哲學問題了.

沒有留言: